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恭喜陳佑任同學,托福獲得106分的好成績!

成績 
一戰(2015/8/1):R23 L22 S20 W27Total 92
二戰(2016/4/9):R29 L28 S23 W26Total 106

去年五月底,我走進Cathy的聽說大班試聽,被一篇藝術類的聽力轟炸得喘不過氣。「完全聽不懂啊。」我聽到一半的時候幾乎快放棄了,不過這更讓我確信我必須加強我的英文能力。幾次上課後,我知道只要破百就能把心得文放上Cathy的部落格,我自己就暗暗發誓:總有一天,我的心得文一定要在Cathy的部落格上閃耀!過了一年,這個心願終於達成了。
先來說一下我的英文背景,簡而言之就是不太行。高三通常被認為是台灣學生英文能力的高峰期,而我高三的英文期中考卻一直是在及格邊緣苦苦掙扎,模擬考只有12級分。上了大學,為了要通過學校的畢業門檻,努力去考了英檢中高級的初試,好不容易壓線過關,這就是進哈佛前的我。
在進入正文前,我想先奉勸各位想出國念書的男生們,請在大四就把所有檢定考考完,不要跟我一樣在當兵的時候才在苦苦讀英文,還好我幸運抽到替代役,不然根本沒有時間。

以下的心得文不只是心得而已,還有我摸索的痕跡,若能提供給考生一些幫助,那就再好不過了。 

閱讀 
這是讓我相當吃力的一科。我以前一直以為只要努力啃單字,就能攻下閱讀這一科,但這只對了一半。我在去年六月到八月努力背了一堆單字,無論是Eric在寫作課發的單字表還是Cathy在聽說課時要考的單字我都努力記下了,文章確實看得比較懂,也大致了解文章在講些什麼,但是一看到題目就崩潰了。托福閱讀不是大致看得懂就能輕鬆駕馭的科目,因為它還考文章的邏輯,例如:某句的引申義、為什麼要寫這句、某一句改寫以及插入句,這些題目占了閱讀大約一半,每個選項處處陷阱,貿然闖入,一篇錯四到六題相當常見。考完一戰後,我還滿失望的,甚至有點病急亂投醫的問了Cathy一句:「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提升英文的能力?」想當然,這個問題只有自己能回答。
從成功嶺下來後,我試了很多方法:我去上了Eric的留學閱讀寫作班,認識到閱讀是要簡化句子形成概念;服役期間只要有空就打開Scientific AmericanTime網站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文章,順便練習英文閱讀;兩到三天晚上寫一篇TPO閱讀。然而,這些方法做了兩個月後,閱讀的錯題數還是沒有降下來。
所有的考試技巧我都知道了,該做的努力也都做了,我還差什麼呢?我後來決定自己念,但是改成每周去請教我一個已經托福破百的朋友,請他幫我看閱讀及練口說。在他幫我檢討錯題時,他只讀了一遍就能指出正確答案,而我卻常常要回頭再讀一次文章且常常定不到位,我開始認識到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我發現他在讀文章時會小聲唸出來,但這跟我了解的讀文章方式不一樣,我問他原因,得到的答案是這會讓他專心。狗急跳牆之下,我學了他的方法,錯題數竟然下降了。我讀文章的時候變得異常專心,且我每讀完一段我竟然可以記得那一段的細節,這大大幫助我寫最後一題時可以輕易看出哪些選項根本是在亂寫。而且,我發現當我完全讀懂題目問的那一段再來看選項可以迅速判斷出哪些選項是陷阱。這些突破不僅讓我答對率變得相當高,也讓我在考二戰前有了自信,這科終於沒問題了。

最後一個經驗分享是關於考試的情緒,我一戰的時候,閱讀跳出來第一篇後,我完全不知道文章在講什麼就慌了,這時候真的要勇敢跳題,先做第二篇和第三篇簡單的再回頭做第一篇,不要像我浪費一堆時間,差點把後兩篇都拖累了。再來是二戰的時候,附近有人測音沒過,監考人員就在附近急急忙忙地走動,挺干擾的,這時候真的要有強大的專注力以及定力,不然很容易就會分心。還好我之前就有做過類似的訓練,我在春假時嘗試在家中餐廳做TPO31回,無論客廳的家人怎麼講話都要想辦法定下來,最後我硬是把那一回閱讀一次就做到29分,那時我很確信我準備好了。

聽力 
聽力算是我比較好掌握的科目,雖然這麼說,但還是經歷了一段陣痛期才終於掌握訣竅。我自己是比較叛逆的人,對於Cathy講的筆記技巧沒有全盤接受,而是改成自己比較熟悉的筆記方式,但是我即便寫了滿滿的筆記,卻還是常常沒聽到題目問的細節。一戰前由於我比較擔心我的閱讀會炸掉,所以就沒有很認真的在準備聽力,就這樣考了個不怎麼樣的成績。
進入服勤單位,一切塵埃落定後,我才開始搶救聽力。當時我採取的策略是聽TED,即使我常常聽不懂講者在講什麼,我還是強迫我聽,聽不懂就重複聽,再聽不懂就開英文字幕,簡而言之就是重量訓練,但是一個月後我轉成用TPO題目練習時,發現成績還是20出頭,我開始困惑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之後會有所突破應該說是運氣吧,我有一次在幫自己模考聽力的時候,忘了準備紙,conversation已經開始了,我只好硬著頭皮全程用聽的,結果在答題的時候也還是答得出來,在進入lecture的時候,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張有一些空白的紙,我當時就想:好吧,那我抄一點就好。結果最後成績跳出來顯示26分。
原來我聽得懂嘛,那我何必那麼辛苦的抄,之後我採取的策略就是conversation我完全不抄,直接聽,lecture偶爾抄一些關鍵的人名、事蹟、轉折等等,從三月開始使用這個方法,我每次幫自己測驗都可以穩在25分以上。
在上Cathy聽說大班或實戰班時建議大家可以錄音,至少錄一下聽力音檔,在最後複習的時候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考試的難度,尤其對我需要二戰的考生來說,這些音檔彌足珍貴。
除了測驗外,我三月中之後又恢復每天都聽TED的習慣,從那時起我都把它當作是寫TPO寫累之後的調劑。

口說 
口說是我最不想面對的一科,常常是拖到最後一刻才不情願地去面對它。一戰時是報Cathy口說小班;報名二戰時,改成報名Eric口說小班以及找我同學幫忙。
Cathy的口說小班很操,每周的作業常常壓得我喘不過氣,上課時不間斷的練習對我造成的壓力也不小,隨時都要繃緊神經。我之前是個不擅於開口說話的人,連講中文可能都會結巴,更何況要說英文,Cathy的口說小班逼得我必須開口,花了很大的功夫才讓我克服大部分的心理障礙。我滿感謝Cathy老師的,若不是老師沒有放棄常常講到一半就卡住的我,我絕對連20分都不到。
Eric老師不像Cathy老師嚴格,但Eric老師對於文法滿重視的,交出去的作業只要講得怪怪的或文法有錯,Eric老師都會幫我挑出來,老師還會提供一些練習的方法,例如:Echo,讓我們在課後訓練造句的能力。
能從20跳到23,我認為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Eric班上的小組課後練習以及我朋友給我的訓練,由於我的口說在考完一戰後就荒廢了,第一題跟第二題又打回原形,常常講到一半就卡住,我朋友就不斷的提供一些有趣的點子,讓我在碰到題目時可以往哪個方面想以及該怎麼發展。Eric班上分的小組則是給我一個機會密集的練習第一題跟第二題。口說能夠進步真的要感謝很多人。

寫作 
寫作有兩題,第一題整合寫作相對容易許多,只要把聽力完全抓下來,套個模板很快就寫完了。整合寫作的聽力大多都是反駁閱讀,所以在讀的時候就要先抓那三個要被反駁的點,然後多讀一些後面的細節會有助於聽懂聽力。聽力就要仔細聽怎麼反駁的,也就是反駁的力道有多強,是完全反駁還是部份否定,細節則是要完全記下,這樣就沒問題了。
第二題獨立寫作就比較棘手。我一戰前有報Eric的寫作大班,Eric老師在每次上課時會針對每個主題寫mind map,這對於發展主題很有幫助,另外Eric老師非常重視句子的連貫性,偶爾會列印一些同學的作文,並且在課堂上檢討及討論,常讓我深受啟發。
二戰時就沒上課了,由於疏於練習的關係,常常在時間內打不到300字。考前兩三週開始加緊練習,並且以Chloe老師寫的書作為參考,想辦法把一些觀點及如何發展記下來。偶爾我也會把我的作文拿給我服勤單位的長官來改,從中也獲得一些不同的想法。
有點小遺憾作文這部分在二戰的時候沒有練習很多,使得獨立作文在二戰的時候從good變成了fair,還好只掉了一分,之後要考GRE時再多練練吧。


考前的時候我常因為沒有什麼進展而焦躁,很感謝我的朋友們在我準備二戰的時候給我鼓勵。在春假時,我讀累了轉了轉電視,看到正在播映「破風」。車手跌倒後再站起來,再創另一番風景,這個故事很激勵當時的我。托福是一場硬仗,戰勝後回頭檢視,愈覺佩服當時的我是如此有毅力,想起Cathy老師曾說過類似以下的話:「讀書方法就兩句話:找到方法,持之以恆。」很高興能成為這句話的例子。在此祝福各位看到最後的考生可以順利破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