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2016.5.29後新多益考試題型變化

新多益考試題型變化


        美國ETS官網於201511月公佈:多益測驗(TOEIC)20165月改制,亞洲地區從日本、韓國率先實施。距上次2006年多益改制至今約有10年。而根據之前的改制經驗,台灣被預期實行新制多益的時間,應在2017年下半年左右,不過正確的時間仍待ETS公告,請同學隨時關注www.toeic.com.tw最新消息。

但未來的新制多益和現制有何不同呢?根據ETS公布,成績及整體考題難度都不會做更動,只有更動部份題型,另外根據新的溝通方式加入了修正題型,以因應不斷改變的國際溝通模式。

更動的題型表列如下:






















說明:
1.「聽力測驗」減少了較簡單且好拿分的「照片題」與「應答題」的題數,增加了三組的短對話,對於考生處理長篇對話的聽力能力要求提高。
2.「閱讀測驗」同樣縮減了亞洲學生掌握度最高的「單句填空 - 文法字彙」,且將原本的「雙 篇文章」改為「多篇文章」,意即考生須閱讀篇以上的文章,了解其中的重點與連結後才 能作答。閱讀能力勢必需要大幅提升。

        雖官網說明改制後的多益難易度與現行多益並無差別,但仔細探究新制題型,新制多益不僅減少了亞洲學生掌握度較高的題型,出題方式也更靈活,英文能力的提昇變得更重要。 

聽力測驗改制重點
1. Part3和  Part4部份增加圖表,學生需加強一心二用,及「聽力」和「閱讀」的整合能力。
2. Part3 新增「三人以上」的對話,以符合實際的職場情況。
3. 為符合實際生活對話情景,對話內容也更口語化,如:
  ◆going to會變成口語化“ganna
  ◆用簡述方式,如:Yes, in a minute; Down the hall. Could you?

閱讀測驗改制重點
1.  短文填空新增句子插入題  
此為全新題型,考生需將一個句子插入文章適當的位置中。考生必須對上、下文文意理解的更清楚、文章脈絡更熟悉,才有辦法正確作答。
2. 新增多篇閱讀  
此為全新題型,從原本的雙篇閱讀,增加了「多篇閱讀」。考生必須一次閱讀3(或以上)文章,並從中擷取重點並理解相關的訊息。文章長度與訊息量增加,但考試時間卻沒有因此變長,閱讀能力需大幅提升,且閱讀速度也是關鍵。
3. 新增即時通訊軟體的對話內容
為更貼近現代人的溝通模式,閱讀內容將首次出現即時通訊軟體的對話內容。

日本多益官方網站提供新試題範例:https://goo.gl/0y2o0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